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召开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作者:范益民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4日 12:37  点击:[]


新学期伊始,为全面把握和更好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2023年版新教材,促进教材、课件和教学参考资料的有机衔接,优化教学设计,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要求和学院集体备课工作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于202394日上午在教科楼B761举行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学院田训龙院长、李培才副院长应邀参加备课会。



田训龙院长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集体备课会进行指导。在宏观层面,田训龙院长围绕“使命与责任”、“方法与手段”“目标与实效”重点剖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的重要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重要性。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的老师使命神圣、责任重大,要发挥头雁作用,要在理论研究、理论阐释等方面走在马院的前面,要在重大创新理论的宣讲上出彩;切实发挥教研活动的功能,通过教研全面、准确把握2023版新教材的重点难点,通过教研活动达到优化教法、锤炼教学基本功的目的;老师要“带着温度”进课堂进头脑,切实烹饪出色香味俱佳的佳肴,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在微观层面,田训龙院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2023年版新教材导论为例,从教学目标、教学对象、教学方式方法、教学内容体系、教学重点和难点等教学设计全环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说课示范,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做好备课工作、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篇第一课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李培才副院长从马工程教材、教育部推荐使用教学课件和省教育厅组织编写的《教学要点和参考资料》三者关系角度,结合个人思政课教学经验,同与会教师分享心得体会:思政课马工程教材汇聚名家智慧,每一章每一节的内容都是经过反复推敲后最终确定的,一定要相信教材,吃透教材,形成课程教学基本面;教育部推荐使用课件的主要作用是将思政课的知识结构和逻辑思路展现给学生,是授课过程中师生交流的主要平台和载体,一定要锚定课件,熟知课件,强化课程教学的精准度;省教育厅组织编写的《教学要点和参考资料》是省内思政课教学优秀教师团队的经验凝练,坚持问题导向,对于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极有帮助,一定要下功夫领会《教学要点和参考资料》的主旨,掌握其使用方法,优化教学设计。

随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全体参会老师讨论确定了课程的教学进度表、教案撰写以及考核方法,并就如何使用好新教材、如何上好第一课,均做了热烈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强化对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吃透新教材认真备课、磨课、讲课,上好每一堂课,以饱满的激情、坚定的信心和踏实的态度迎接新学期到来。本次集体备课活动搭建了新老教师们交流、分享、碰撞、提升的平台,为守牢思政课主渠道、夯实思政课堂主阵地发挥作用。

最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范益民主任围绕新学期教研室其他工作做了安排。



撰稿:范益民

审核:李培才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和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赵晓芳副部长为青年教师作能力提升辅导报告
下一条:开学第一天,马院就开展了这个培训!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