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南师大陈金龙教授、湖南大学张国祚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作专题指导辅导

作者:张佳 杨静文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18:10  点击:[]



2月18日下午与2月2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马院陈金龙教授、湖南大学马院张国祚教授分别应邀为我院教师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论证专题指导。我院党总支书记于慎鸿教授、院长赵增彦教授以及拟申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10余位中青年老师在教科楼839会议室聆听指导,我院其他教师与研究生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聆听指导。指导会由院长赵增彦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赵增彦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对两位著名专家百忙之中接受邀请对我院教师给予悉心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两位著名专家接受我院长聘兼职教授聘请表示衷心感谢!

两位专家详细解读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明确要求、最新变化等注意事项,对照论证活页中的每个论证要点进行分解说明和详尽阐释,并结合我院教师预先提交的论证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的解决办法进行综合指导。随后,两位专家逐一对10多份论证书中的预定题目、学术梳理、研究框架、思路方法、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逐项进行指导并提出修改完善建议。两位专家还认真回答了申请人提出的相关问题。

赵院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两位闻名全国的顶级大咖、学科泰斗的讲解与指导政治站位高、理论层次深、历史视野广、现实关照强,全面、深刻,精致、细微,精彩、生动,精准、专业,的确是大气磅礴、大家气魄、大家风范,充分展示了大家泰斗的深厚理论功底、丰富实践经验,充分彰显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教育家深沉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两位专家的针对性指导高屋建瓴、醒醐灌顶,让大家获益匪浅、深受教诲。

指导会结束后,赵院长、于书记就申请书下一步的修改完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专家简介:陈金龙老师,全国重点马院——华南师范大学马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培养计划,兼任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共广东省委法律顾问、广东省高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被全国多所高校聘为兼职教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4项;出版专著6部,合著多部;在《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7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刊物转载;10项研究成果荣获教育部、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专家简介:张国祚老师,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诗人,曾任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现任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马工程)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文化软实力》期刊主编;湖南新型智库领军人才、领军岗岳麓学者;湖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重点马院——湖南大学马院名誉院长。2017年10月播出的6期理论电视片《社会主义有点潮》的主创人员、主讲嘉宾。2005年播出的18集大型理论文献电视片《航标》的总撰稿,CCTV《平语近人》栏目的学术指导,多次主持“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多次应邀为中央有关部门、各省市自治区、解放军各总部、有关高校等部门作理论报告。多次接受央视“对话”、“焦点访谈”等栏目访谈。多次同美、英、俄、德、意等国知名学者对话,阐明中国立场、中国观点、中国学术表达,消除误解,增进了解,促进交流,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化问题、国际问题、科学哲学等领域发表过许多有影响的论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3项。从2012年起主持教育部持续资助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项目。出版《科学独立史论》《用人之道新探》《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纲》《理论思维与文化软实力》等4部专著。在国外出版2部英文版著作。主编《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报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丛书》《中华骄子》《中国青年学者文化软实力论丛》等丛书共51卷本。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红旗文稿》《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科学社会主义》等报刊发表论文近300篇。先后荣获湖南省委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诗集《沧桑足音——张国祚诗选》。先后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聘为特聘教授或客座教授。

上一条:学院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浙江大学刘同舫教授、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中国社科院朱继东研究员应邀为我院教师作专题指导辅导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