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河南大学举办的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端学术论坛

作者:张佳 杨静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0:18  点击:[]


9月26日至27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端学术论坛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举办。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徐光春,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梅荣政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卢黎歌教授以及来自人民日报社理论编辑部、武汉大学、西北农林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多名专家共聚一堂、热烈研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及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专家、教师和博士生代表等参加论坛。我院院长赵增彦教授以及研究生张佳、苏青伦、谢琪琪、王晨等同学亦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并与徐光春同志合影留念。

论坛分为上午的主题发言和下午的专家研讨,分别由卢克平和梅荣政主持。

在上午的主题发言中,徐光春对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话作出深入、精辟、透彻的阐释。他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为基础,以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思路贯穿其中,带领大家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重温了讲话内容,并将原讲话内容的“四个问题”通俗化为“五个重大关键问题”,最后概括提炼出“落实”是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中的关键”。他特别强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习研究透彻,最重要的是要将其落实落地,取得实际成效;作为领导、学科带头人,要有信心、有魄力把党关于思政课的政策方针贯彻落实到位。梅荣政针对“发挥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一问题,以独到的眼光就“如何培养教师”作了一番精彩论述。卢黎歌在主题发言中表示,要坚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他以“三性一力”的内在逻辑作为突破口,以缜密而清晰的思路将“三性一力”的关系加以阐述,提出了增强“三性一力”的十个“融合贯通”的重要举措。

在下午的专家研讨发言中,16位专家紧紧围绕论坛主题,本着如何进一步把思政课办好、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这一根本问题,以不同的视角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见解。我院院长赵增彦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何以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题目作发言时指出,我国国家政权的性质、我们党的崇高使命,我国高校的根本任务与我国高校思政课的性质使命以及青年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特点与内在需求,决定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梅荣政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大家在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中迸发出思想的灵感、智慧的火花,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重要借鉴;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不断促进思政课的建设与发展,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思政课建设的全过程,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点召开研究生新学年教育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