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2020年会

作者:王柳涵 任瞳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1:33  点击:[]


9月19日-9月20日,“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2020年会在中岳嵩山脚下的登封市隆重举办。来自海内外70余位文化学者、经济专家及其他嘉宾围绕“何以为家——面对全球疫情的伦理思考”主题,展开为期两天的思想交流与碰撞。我院院长赵增彦教授、钟小燕副教授、康甫博士、伦理学专业研究生任瞳瑶同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王柳涵同学等师生应邀参会。

嵩山论坛2020年会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文物学会、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主办,嵩山论坛秘书处、河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杭州“一带一路”投资管理公司、河南执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开幕前,年会首先举行默哀仪式——致敬抗疫英雄,向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勇士和遇难人员表示深切哀悼。年会开幕式由嵩山论坛组委会副主任、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杨丽萍主持,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卿致欢迎词,第十一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致开幕辞,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国际哲学院院士杜维明进行视频演讲,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发表演讲。

面对全球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守护健康、化危为机、重建社群信赖,嵩山论坛2020年会紧紧围绕“何以为家——面对全球疫情的伦理思考”这个主题,采取“现场会议+视频播放+实时连线”的方式开展世界文明对话,探寻人类合作发展的对话、交流、融合、共生机制,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除开、闭幕式上专家学者演讲外,论坛分组讨论时继续探讨“隔离与对话、危机与转机、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发展展望”等论题,赵增彦教授、钟小燕副教授分别以《疫情防控,中国为什么“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视域下乡镇农民自治德性的培育》为题作精彩发言。赵增彦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情系大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赤子情怀、使命担当,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大执政底气;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制胜法宝;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英勇奋斗、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文化密码,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全局、紧扣重点,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促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确战略策略。钟小燕副教授结合防疫背景,受启发于托克维尔,提出“自治德性”,呼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最终达至乡村社会的善治。

20日上午,与会论坛嘉宾赴嵩阳书院参加国际学者文明对话会,就危机与转机中的时代变革、家庭形态的儒学解释、信赖社群重建等进行哲理思辩和交流对话。

目前,“嵩山论坛”已举办八届年会,共有来自俄罗斯、土耳其、美国、以色列、印度、伊朗、奥地利、意大利、德国、法国、丹麦、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中国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专家学者,及国内400余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收集学术论文370余篇,出版论文集7部,专著2部,杂志3期,取得了丰硕学术成果。

通过嵩山论坛这个平台,拓展了中原文化走向世界的新渠道,成为河南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向国际友人展现了一个开放、自信、包容、奋进的河南,向各大文明展示了中原文化、华夏文明的新魅力和新形象。八年来,依托河南省政府《关于支持登封市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的指导意见》,登封市对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和全域经济发展进行了总体布局,为登封经济发展插上了文化翅膀。

上一条:《红旗文稿》刊发我院院长赵增彦教授文章《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参加河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帮扶仪式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