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根本停不下来的“思政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1:47  点击:[]

为贯彻教育部“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精神,按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做好本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疫情防控教育与教学科研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融合的基本思路,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四个转化”,解压为力、化危为机,积极拓展思政课网络教学的新思路、新方式、新平台,全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育”,充分发挥了思政课堂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主阵地作用。

一、把开展好思政课网络教学转化为更好践行初心使命的契机

1.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把开展好思政课网络教学、组织好思政第一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抓实抓细。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调动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号召大家把开展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磨刀石,作为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思政课教师们纷纷表示“疫情防控怎能没有思政课教师的身影”,坚持精心备课、充分准备、认真教学,以精良的教育教学成效投身于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 加强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迅疾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于慎鸿、院长赵增彦为组长的推进疫情防控教育与网上教育教学统筹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协同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育教学等工作的整体运行。领导小组下设4个分组,具体落实各门思政课程的教学平台开设、教学任务下达、教学评价跟踪、教学资源统筹等工作。

3.统筹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系列实施方案,确保教学秩序化开展。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积极制定了极具可操作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含预案)等文件,对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方式、内容、流程等各环节进行规范指导。

二、把开展好思政课网络教学转化为更好推进教学改革的契机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此次为契机,积极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拓展思政课教学网络支持平台,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提升已有的“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教学水平。

1. 积极组织培训。针对部分老教师线上教学经验少、网络平台运用不熟练等现实问题,学院成立网络教学培训团队,经学校统一培训后,按照“集中培训、分散交流、结对指导”的要求,在学院内开展“分课程、分平台、分阶段”培训,实施“结对子”帮扶,进行针对性技能提升。经过边学习、边摸索、边试课、边巩固、边提高,最终全院思政课教师均熟练掌握了线上教学技能,全部开展了线上教育教学活动。

2. 整合教学内容。学院组织各教研室结合课程内容,积极探索线上教学规律,做好教学内容设计。各教研室经过认真遴选国家级高质量网络示范课,配套已有专题教学资源,进行融合贯通,四门思政课分别形成了富有网络授课特点的课程教学资源。

3. 优化教学方式。各教研室坚持停课不停教研,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即时开展思政课网络教学从内容到方法到平台择优等各个方面的交流、研讨,各抒己见、权衡利弊、集思广益、制定预案,形成了线上教学和线下巩固相结合、课堂直播和实时答疑相结合等的多维教学方式。教学过程中,教师们克服高峰时段网络不通畅、信号不稳定等问题,综合使用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QQ、微信、录播、直播等混合手段,进行多种形式的尝试和探索。通过在线考勤、主题讨论、自测、互评等辅助功能,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李涤非等老师兴奋地说“实施线上教学真的很好,教师轻松、学生乐学、效果明显,等正式开学了我也会在线下教学中积极应用线上教学”,很多教师“穿梭于”各终端、各平台之间,乐此不彼,直呼找到了当主播的感觉,纷纷表示“线上教学根本停不下来!”

4.强化教学督导。为规范网络教学秩序,提升网络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的作用,制定《在线教学督导检查方案》,对每日所有思政课程教学做到检查全覆盖、无遗漏,并实行“日报制度”,教学督导认真检查填写在线教学记录表,并及时反馈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

三、把开展好思政课网络教学转化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的契机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抗疫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别是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卫生健康、发展改革、工信商务、外交外联、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财政金融、文化旅游、科技教育、市场监管、社保医保、资源环境、国资林草等部门和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战线各司其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抗击疫情斗争;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展现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生动、全面对大学生开展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及时把这场抗击疫情严峻斗争中涌现出的生动感人的育人元素转化为鲜活的思政教材,融入到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学院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组织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活动方案》,坚持以理动人、以情化人、以爱感人,形成了“领导讲-融入讲-集中讲-专家讲-学生讲”的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大格局。当前正在进行的“融入讲”教学,分别结合各门思政课程教学内容,充分引入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加大个性化教学设计,各有侧重地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概论》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有力行动,开设了“发挥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教学主题,帮助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基础》课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中体现的中国精神、涌现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开设了“最美逆行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等教学主题,对青年大学生开展“四个教育”。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组织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活动方案》部署,“领导讲、集中讲、学生讲、专家讲”等其他环节将在学生返校两周内有序完成。

四、把开展好思政课网络教学转化为更好发挥智库作用的契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宣讲、决策咨询、社会服务作用,鼓励思政课教师围绕党的重大创新理论及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开展理论阐释、提出决策建议,弘扬正能量、讲好美故事、传播好声音。截至目前,学院思政课教师围绕疫情防控、“四个教育”这一主题,已在光明日报、河南日报等重要报纸、期刊发表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习近平关于人民健康思想的实践理性之思》《在疫情防控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6篇高质量理论文章,充分彰显了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思政课教师的社会责任担当。

开展思政课网络教学近两周以来,学院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推进、秩序井然、运行良好,虽然网络时有卡顿,但老师们的教学激情没有卡顿,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没有卡顿,师生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没有卡顿。一堂堂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有情有义的在线思政课深沉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深刻引领财经政法大学的青年学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疫情防控战役之中,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梦想的不懈奋斗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教授表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抗击重大疫情这场严峻斗争、这一特殊时期、这一重要战场,我们财大马院人一定会以坚韧不拔的精神状态与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精致筑牢防疫网、精湛讲好思政课、精心种好“责任田”、精彩守好主阵地,坚决担负起我们思政课教师的神圣使命与责任担当!

上一条:我院两位教师获准立项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下一条:《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田训龙老师文章:《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