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河南省高等学校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田训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 14:54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河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繁荣、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水平,12月28日,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承办、《学习论坛》杂志和《河南教育》杂志协办的“河南省高等学校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郑东校区召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赵传海教授、工会主席朱金瑞教授出席论坛,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的30余名专家学者和80余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教授主持。

赵传海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他指出,针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新问题,迫切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凝聚共识与力量,迫切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透视与分析问题,迫切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开展实践与应用。这既给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业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坚信本次研讨会对提升我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深度、提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培养质量一定能够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共收到69篇学术论文,其中6篇优秀论文获评特等奖、10篇优秀论文获评一等奖,19篇优秀论文获评二、三等奖。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张龙丽、河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先进、河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姜敏等22名研究生同学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这一主题,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详实的资料作会议发言。郑州大学马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郭彦森教授等11位专家学者,从题目选题、选题意义、逻辑结构、写作规范等多个角度分别对每位发言研究生同学的论文逐一作深度点评。


  

国内知名教育媒体专家、《河南教育》(高教)杂志高杨总主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学习论坛》杂志编辑部副主任薛瑞汉编审,分别以《编辑眼中的好论文》、《学术论文选题、写作应注意的问题》为主题作精彩专题报告。

朱金瑞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论坛交流了思想、实现了预期、达到了效果。她指出,针对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培养中的问题,我们河南高校需要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丰富培养内涵、加大培养力度,帮助研究生同学扎实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传承者。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倡导发起的“河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为我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友谊维系的重要平台,致力于激发学术热情、拓宽学术视野、弘扬学术精神、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学科自觉、坚定学科自信、助力学科自强。经论坛协作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商议,该论坛每年举办一届,由省内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授予权的高校轮流举办;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将在郑州轻工业大学举办。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参加第五届校园马拉松长跑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召开2019年民主管理大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