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座谈会

作者:教学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8:22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8月20日下午,学院召开学习贯彻《意见》座谈会。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

会上,院长赵增彦教授逐条解读《意见》,与会人员认真研读并踊跃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意见》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以下为发言内容(部分):

赵增彦院长认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意见》回答了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战略高度,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关键举措。

田训龙副教授认为,《意见》指出要放在“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办好思政课的意义。思政课教师是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治课改革创新的关键所在,应在感受中央“关爱”的同时,增强思政课教师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对标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要”提升自身,对标“八个统一”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努力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上用大功夫、花大心思、下大力气。

何志伟教授认为,为了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切实提高教学效果,思政课教师需要在品德修养、职业修养、知识结构、业务水平等各方面都要有更高的要求。思政课教师更应该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探索多种教学形式,形成更多优质教学改革成果。

冷梅副教授谈到,《意见》是继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指导性文件,从诸多方面具体地阐释了如何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既给思政课教师极大信心和鼓舞,又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更高要求。《意见》为落实“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指明了方向。

韩霞老师体会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感到无限的光荣和自豪,感动于《意见》对思政课程定位之高、指导之全;感动于《意见》对思政课教师关注之细致、激励之有力。同时也感到了压力,一方面思政课教学体系需继续完善,教学内容需继续建设;另一方面思政课教材教法需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的有机统一。在《意见》指导下,思政课改革创新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范益民博士认为,从《意见》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调、对教育改革创新的要求、对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要求是一致、连贯的,特别是对思政课的重视程度令人欢欣鼓舞。思政课改革创新要体现在教学方式和手段上,通过可视化的表达、互动式的交流、直击学生成长的“痛处”、理论理解的“疑处”,以讲故事的形式,鲜活的将抽象的理论讲述出来。

王红阳博士谈到,这个《意见》深刻指明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发展方向,对于如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上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将会进一步增强思政课老师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感到了沉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赵海亭博士认为,《意见》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贯彻,进一步指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方向,并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新要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新时代办好思政课、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的重要指导。

上一条:《概论》教研室举办课件制作比赛
下一条:我院召开暑期第二次思政课专题教学集中备课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