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6:02  点击:[]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意义,也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院党总支书记王宣冈:全院思政课教师要精准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切实做到“八个统一”,进一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竭尽全力落实好、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院长于慎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我院教师要持续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以当代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

副院长赵增彦:思政课教师只有时刻关注时代、关注世界、关注社会、关注学生,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坚定立场、提升站位,拓宽知识视野、历史视野、国际视野、政治视野,直面学生困惑、激发学习兴趣,讲实、讲活、讲新、讲透,讲出科学性、生动性、历史感、时代感,才能给学生指点人生迷津、引领前进航向

副院长张国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师要坚定理想信仰,成为捍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战士;要以理性的头脑科学合理对待多元文化,对非主流意识形态的信息进行批判性思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概论》教研室主任田训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对思政课建设的规律性总结,是对新时代如何讲好思政课重大课题的科学回应,为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一定努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标准找差距,努力工作勇担当,争做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

《原理》教研室主任冷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们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作为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大学生铸就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三观”。

《纲要》教研室主任韩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既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身素养的衡量标准,也为思政课教师提高授课能力提供了努力方向。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为莘莘学子种下真善美的种子,激励他们用青春抒写时代、用奋斗开创未来。

《基础》教研室主任雷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如春日暖阳般沐浴着每一个思政课教师,充满着对思政课教师的信任和期望。我们思政课教师心里更加敞亮了,腰板挺得更直了,也更能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了。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教师自身必须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路向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的“扣子论”通俗易懂,言简意赅,振聋发聩,发人深思。青年学生要做到“勤学、修德和明辨”等方面,才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教师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必须把理论问题搞清楚,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原理》课教师王芳芳:“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作为一门铸魂育人课,思政课要想在学生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有效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键在教师。我们要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精髓,占领理论高地,胸怀国际视野,紧密结合时代热点,与学生做好心灵的沟通、人格的对话、灵魂的交融。

《概论》课教师陈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思政教师,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爱党信党,在马言马,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积极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入到课堂教学之中,让学生从被迫听、不想听转换为喜欢听、自觉听。

《概论》课教师巴晓峰:特别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归根结底要从青少年时期就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我们概论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更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并将之融汇到教学之中,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概论》课教师石庆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新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应努力做到强化政治素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强化业务技能,在教育视野和教学方式上不断拓展创新;强化家国情怀,在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征程中积极履职、勇于担当;强化人格塑造,在与学生交往中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强化自律意识,在教学中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

《概论》课教师王彦丽: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我感触良多。作为思政课老师,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让学生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对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更加切实的提升,将所学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运用于实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概论》课教师崔丽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入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点。要大力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教学手段,发挥好教师的主导性、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基础》课教师王红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极高,点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问题,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及教学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方法论指导,极大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以后我一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日常工作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基础》课教师王妍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们既感到荣幸也感到压力。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是基础,只有学生认可并愿意坐下来认真听,我们的课程才有意义;“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是我们的使命,只有学生感受到我们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入学习并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我们的课程才有价值。“让有意义的内容也能有意思,让有深度的理论也能够有温度,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是我努力的方向。

2017级研究生丁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新时代的我们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使命和责任在激励我们不断奋斗昂首前进,我们唯有不停地向前奔跑,用党的思想政治理论武装自己头脑,才能真正成为一名敢拼搏勇担当的有用人才。

2018级研究生刘昭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教育的神圣使命。我们研究生同学一定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融会贯通,笃行躬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机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之中,放飞青春梦想、谱写精彩华章。

 

上一条:我院举办第一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讲坛”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