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周兴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讲学

作者:赵增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21:07  点击:[]

10月23日下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周兴教授应邀在我校行政办公楼四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现代技术与未来文明》的学术报告。我校哲学一级学科带头人乔法容教授主持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教师及其研究生聆听此次报告。

孙周兴教授从尼采讲起。在哲学史上,尼采哲学直指希腊哲学文明和犹太基督教神学,提出自然人类精神表达方式即传统宗教和传统哲学等文化形式的衰落。尼采的后期思想含有挽救感性世界和提振自然人类生命力的意旨。海德格尔从整体上批判传统形而上学,把现代技术的本质规定为“集置”(Ge-stell),已经预感到了现代技术统治地位的突现。作为标志性事件,1945年8月6日美国在日本投下第一颗原子弹,表明人类开始拥有了彻底灭绝自己的能力,技术统治时代到来。与之相关的是,美国地质学家泽拉斯维茨更是提出设立“人类世”,理由是人类已成为影响全球地形和地球进化的地质力量。在技术统治的时代,自然的人类文明正在过渡为技术的人类文明,这种技术性的未来文明的生成过程就是人类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技术化,具体体现在核能核武、环境激素、基因工程和人工智能技术上。其中前两项技术对于自然人类具有杀伤性,而后两项技术则有某种抵抗性。简单的乐观和悲观都丧失了效力,哲学要关注未来。孙周兴认为,未来文明的哲学思考的根本课题在于,如何提升全球政治共商机制,节制技术的加速发展,平衡技术的全面统治,积极面对人类命运的根本性挑战。

孙教授语言风趣幽默,寓深入的哲理和前沿技术的阐释于生活情境之中,听众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上一条:我校第八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举办首场专家报告会
下一条: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李建华应邀莅临我校讲学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