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交流会

作者:崔丽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20:52  点击:[]

为了提高马克思主义院青年教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促进学院科研成果提升,2018年1月26日上午在教科楼839会议室特邀郑州大学魏涛副教授作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心得”的主题报告。报告会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慎鸿教授主持,副院长张国献教授和学院青年教师参加。

魏涛教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标书的各项内容,逐一进行解析和指导。在研究选题方面,强调要切中科研的难点和时局的兴奋点,既要有理论厚度又要能回应现实课题;在选题依据方面,要按照“综、梳、述、评”相统一的原则,对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专题史、问题史及研究动态进行梳理和评判,体现出选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在研究内容方面,强调要弄清研究对象与研究目标的区别,按照从大到小逐渐聚焦的方式阐明研究对象,按“总—分”结构呈现研究框架,条理清晰、简明扼要地阐述研究重点难点;在研究思路和方法方面,认为思路一定要与研究目标相呼应,研究方法一定要切合研究内容,切忌简单移植和挪用;此外,还在学术思想、学术观点、方法创新等方面提出了独特的看法和建议;在简历介绍、参考文献引用、研究基础陈述、经费概算安排、研究团队组建等细节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阐释。报告之后。魏教授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大家的提问给予了精彩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副院长张国献教授希望各位老师认真汲取魏教授的思想精华和宝贵建议,积极申报,精心准备,实现突破。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魏教授的辅导报告高屋建瓴,翔实生动,深入浅出,富有针对性、指导性、启发性和建设性,感到受益匪浅。

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科研项目申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教师申报课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激励和考核机制,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形式,切实提高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和课题申报水平,乘势而上,力争为学校科研发展增光添彩。

上一条:我院三位教师荣获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奖
下一条:我院举办2018年新年联欢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