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网》理论频道刊发我院教师理论文章

作者:文/蒋会超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9:15  点击:[]

    近日,《光明网》理论频道刊发我院教师、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田训龙同志理论文章,题目是《焦裕禄精神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标尺》。文章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教育实践活动要确立一个较高标准,并严格按标准抓部署、抓落实、抓检查。”在笔者看来,这个标准就是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精神”可以概括为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焦裕禄精神蕴含着“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高尚寓意,如恒星般绽放无尽的光辉,给人力量、催人奋进、鲜活生动、永葆青春,深深扎根在我们的心灵里、血脉中,感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因工作而忘我,因奉献而升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标尺,严格比较,自觉看齐,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是坚持群众路线的终极归宿,为坚持群众路线提供方向引领。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决杜绝“高高在上、脱离实际,不调查研究,不了解实情,拍胸脯决策,凭想象办事”等现象,反对官僚主义。焦裕禄同广大劳动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俯首甘为人民的公仆。他在工作时所作的每一次批复,每一项决定,每一个行动都和群众息息相关。他的这种亲民爱民的朴实心声,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恪守,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当代表达。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切实摆正公仆和主人的位置,当好人民的公仆。在我国,能否真正把自己当成人民的公仆,切实尊重人民的主人地位,对于每个领导干部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是衡量其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准。做人民的公仆,决不能仅仅挂在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在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尊重群众经验,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实践中。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视人民为父母,视自己为“人民的儿子”,尽职尽责地为人民谋利益。
    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为坚持群众路线提供科学方法。坚持群众路线,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拒绝“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等现象,反对形式主义。坚持科学求实,是焦裕禄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观和方法论的生动体现。焦裕禄干起工作不是一味蛮干、不求甚解,更不是弄虚作假、流于形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既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实现途径,也是我们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本质要求,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所在。没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切为人民服务的美好愿望都只能是空谈。每一名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必须坚持这种科学精神和优良作风,就要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为群众做事情、干工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重实际、察实情、干实事、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群众工作落到实处。
    “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坚实基础,为坚持群众路线提供强劲动力。坚持群众路线要知难而进,刻苦攻关、锐意进取,坚决拒绝“艰苦奋斗精神弱化”、“改革创新锐气不足”等现象,反对享乐主义。“面对着当前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们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直到现在,这铮铮誓言扔时常回荡在人们耳边,其传递的奋斗和担当精神,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我们正处在一个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年代,我们的各项事业正处在攻坚阶段,不论是扶贫攻坚、科技攻坚、国企改革攻坚,还是其它各项工作,都需要不怕困难,不畏艰险,殚精竭虑,决战决胜的精神。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中好人主义盛行,不敢负责、不愿负责的现象相当普遍。“为官避事平生耻”,因此,我们党员干部只有孜孜不倦勤奋工作,用锲而不舍的精神,勇于担当,善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这样才能攻克工作中别人不能战胜的难关,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是坚持群众路线的价值追求,为坚持群众路线提供崇高理念。坚持群众路线要崇尚节约,克勤克俭,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严重”、“‘三公’方面存在超标、违规”等现象,反对奢靡之风。焦裕禄同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光明磊落的一生。在工作上,他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身边的同事和下属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艰苦奋斗”作为我党的传家宝传承至今,得益于它不朽的精神价值和崇高理念。所以,我们要树立“艰苦奋斗之风”,是把它视为我们拒腐防变的堤防、清正廉洁的保证、坚守大众情怀的誓言以及献身人类幸福事业的决心。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工作更能贴近群众、得到群众的拥护和认可。要从思想上提升我们的政治修养,使之重新认识艰苦奋斗的时代意义和价值内涵。要从制度层面上以艰苦奋斗为原则,制定和规范工作细则与条例,严禁公款超标接待、陪同、差旅以及购置、赠送物品等奢华行为的出现。要从个人生活中树立健康的社交观、礼仪观、消费观等,使我们既能充分享受生活水平的提升,又能科学理性地对待物质需求的满足,同时,还能看到合理消费中的精神价值与社会意义,并以此带动群众形成健康生活的理念和风尚。
    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开展群众路线学习教育,自我比照整改最合适的镜子,是党员干部身边最生动的教材,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典范,历久弥新、永不过时。党员干部应践行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上一条:路向峰博士参加教育部2014年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第1期研修班
下一条:孙少伟博士应邀参加全国第七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论坛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