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作者:文/路向峰 图/刘绍辉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07:07  点击:[]

       

       

3月21日上午,应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郝立新教授在教1-220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学子做了一场题为“哲学视域中的文化及其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朱金瑞院长主持,思想政治教育学院部分教师、新闻学院学生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郝立新教授从哲学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视域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他对当代中国文化的理解和看法。郝教授从列宁在苏共十一大讲话中对文化的强调引入在当代中国深化对文化问题的哲学研究的意义。他认为要比较确切的界定文化范畴必须从三个有机联系的方面理解:何谓文化、文化何为以及文化选择。他从国内外学者对文化的相关论述中引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本质上在于文化自觉,而文化自觉的核心是哲学自觉。他提出要在历史唯物主义的视域中准确的界定文化,既不能把文化泛化,又不能把文化仅仅作为经济决定的对象。他进而提出理解文化的三个纬度:文化的实践基础、文化的核心内容以及文化的存在形态或表现形式。郝教授给出自己对文化的理解和界定:文化是在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以价值观为核心的观念形态、生活方式以及创新文化产品的生产活动。最后,郝教授从当代世界以及中国一定程度存在的文化危机指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现实路径,即由自发的文化意识到自觉的文化意识的转化,由文化的观念形态向实践形态的转化、由内在文化资源向文化现实力量的转化以及由价值理念内容向价值表现形式的转化等四个路径。郝教授还特别就当前热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详细的向师生们讲述了文化的价值纬度及其在文化中核心地位以及对文化发展的引导作用。报告会结束之前,郝立新教授还详细解答了师生们关心的当前中国文化的热点问题,就中国文化形象的建构、焦裕禄精神的文化意义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

郝教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讲授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上一条:我院开展“文明上网”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学院分工会面向全院女职工举办第九套广播体操培训班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