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院务公开 > 正文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综合报告

作者:刘绍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7:23  点击:[]

    根据省委、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在省委第21督导组、校党委第3督导组的指导下,我院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的各项工作。总的看,我院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周密布置,扎实推进,取得了全院教职工比较满意的效果。按照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群众三评”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教育情况
    我院现有教职工46名,其中党员31名。全院党员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文件精神。院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经常学习,4位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院党员教职工主动学习、认真学习,切实做到了学习教育注重实效,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
   (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抓组织动员。我校动员大会结束后,我们立即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我院开展活动的立足点、切入点和着力点。3月3日我们召开了党总支扩大会议,传达学校动员大会精神,对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我院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启动,有序展开。
    (二)党总支书记带头讲党课。4月14日,王宣冈书记为我院全体党员教职工讲党课。王书记以学习焦裕禄精神为主题,介绍了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焦裕禄纪念馆和焦裕禄干部学院时的重要讲话意义,希望我院党员教职工学习焦裕禄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搞好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听党课,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三)认真研读必读书目。按照校党委的要求,我院党员教职工结合承担的课程,认真学习了以下8个方面的书目: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是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三是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四是党的群众路线,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六是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精神,七是省委郭庚茂书记重要讲话,八是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3个读本。
    (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3月15日,我院组织党员教职工到兰考县参观焦裕禄纪念园,敬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学习了焦裕禄先进事迹。同志们普遍认为,心灵受到了震撼,灵魂得到了洗礼。参观结束后,大家还认真撰写了参观体会,比如朱金瑞院长的《党员干部道德精神之本:内化和笃行焦裕禄道德精神》、周树立副院长的《如何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感念》、李冬老师的《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张奕阳老师的《百姓心中有杆秤》、秦波老师的《立足本职践行焦裕禄精神》、冷梅老师的《执政为民 无私奉献》。我们把这些心得体会上传到我院网站“主题活动”栏目里,文章的总点击量达到了300多次。尤其是,路向峰老师撰写的《我们今天为什么要纪念焦裕禄》,《郑州日报》3月21日在理论版予以刊登。
    (五)开展集中学习及总结交流。我院利用周一下午例会时间,组织全院党员教职工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5个党支部组织党员教职工进行专题学习12次。我院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辅导、听报告、收看专题片、交流研讨等6种方式,认真开展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做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认真撰写学习笔记,总结交流学习心得。通过学习教育,大家的思想认识、理论素养、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六)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通过学习教育,我院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有所提高,团结意识更加凸显,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群众观点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要紧紧围绕我院发展和教师发展,突出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集中解决制约我院发展的矛盾障碍,着力解决我院教职工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为学校的发展做贡献。
    二、征求意见、“梳辫子”情况
    我院广泛开展“心系师生,走进基层”专题调研活动,针对思政课建设、教学科研、教研室、资料室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通过不同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教职工对我院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
    (一)开门搞活动听取意见。我院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2月27日召开了部分教师座谈会,2月28日召开了部分研究生座谈会,3月24日召开了部分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座谈会,4月4日召开了行政人员座谈会。通过面对面、打电话等方式,先后对4名领导班子成员、2名科级干部、4名教研室主任、12名党员、2名教授、2名非党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二)畅通民意渠道听取意见。我院在教科楼8楼设立了意见箱,办公室设立了热线电话,在网上设置了征求意见电子信箱,在学院网站开通了书记信箱、院长信箱,全方位畅通民意渠道,充分听取意见。
    (三)深入基层调研听取意见。我院领导班子共计开展了6次调研,先后到院办公室、资料室、概论教研室、原理教研室、纲要教研室、心理学教研室实地走访,深入教学、行政、教辅一线听取意见。
    (四)对征求到的意见“梳辫子”、建台账。我们通过归类汇总,将征求到的所有意见归纳为以下12个方面:
    1.多关心教职工生活,及时解决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子女上学。
    2.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多听取、吸收大家的意见。
    3.鼓励、支持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和岗位培训。
    4.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教研室和教研室主任的积极性和作用。
    5.年终分配中,绩效工资的计算方法要通报每一位教职工。
    6.适当丰富工会活动内容,增加工会会费,对积极参加工会活动者要有所激励。
    7.逐步改善教研室和教师的办公条件,增加电脑等办公设施。
    8.充实资料室教学资料。
    9.开会要尽量早通知,便于教师安排其他工作。
    10.通知学术讲座时,短信语言要恰当,避免出现措辞生硬的词汇,比如“如无特殊情况,请务必参加”。
    11.办公室门牌脱落后要及时粘贴。
    12.行政办公厉行节约,节省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水。
    三、立行立改情况
    我们深知上述问题存在的严重性,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认真做好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一)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上级反馈和多种途径征求意见,我们确认,我院领导班子在以下5个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一是学习上重视不够。重过程轻效果,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坚持不够。二是工作有重布置轻检查、重形式轻内容现象,习惯于会议贯彻、文件传达,后续督促检查力度不够。
    2.官僚主义方面:一是调查研究不够,关心群众生活不够,存在决策效率不高、工作迟滞等问题。二是对“四风”等不良现象批评抵制不够。
    3.享乐主义方面:主要表现在安于现状、缺乏开拓创新精神。
    4.奢靡之风方面:存在艰苦奋斗作风淡化思想,工作上有讲排场、讲面子现象。
    5.其他方面:管理工作效率低、服务工作不到位、教学经费不足,工会活动不够丰富,年终分配、教学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
    (二)针对突出问题立行立改。我院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切合实际地提出了整改措施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完成的有以下6个方面:
    1.给教研室配备了10台电脑、6张电脑桌,给每名教师配备了上课用耳麦。
    2.充实资料室书籍240本、文献资料光盘30套。
    3.及时做好门牌更换、粘贴等服务性工作。
    4.选派赵增彦、冯国锋、孙少伟、李涤非、钟小燕等老师参加高层次研讨会。
    5.邀请郝立新、杨义芹等专家学者来校做学术报告。
    6.组织部分教职工参观巩义市竹林镇。
    目前正在实施的有以下4个方面:
    1.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子女上学等涉及教职工切实利益的问题。
    2.开会尽可能提前通知大家,语言务求规范、贴切。减少开会次数,做到少开会,尽量不开会。充分运用校讯通、飞信、QQ群、电子邮件、0A系统等信息载体,传输信息,推动工作。
    3.行政人员着力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
    4.适当增加工会活动,对积极参加活动的教职工给予适当奖励。
    (三)初步建章立制。结合我院实际,正在重点制定和完善以下4项制度:一是党总支工作制度,二是党支部工作制度,三是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
    主题活动常抓常新,整改提高没有终点,推动工作应有之义,务求实效始终坚持。这次会议之后,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督导组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全院工作的新面貌来检验活动第一环节的新成绩,以全院教职工的新期待来推动活动第二环节的新开展。

上一条:我院网站荣获“校园十佳网站”
下一条:我院主动为教师办实事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