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理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理论动态 > 理论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文/雷芳 图/程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19:24  点击:[]

    6月15日下午,受科研处和我院的共同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艾四林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认识的方法论问题”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张宝锋教授主持报告会,我院老师和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艾四林从方法论的角度全面分析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的认识问题,为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视角和原则。在分析学术界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争论和困惑的基础上,他认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从历史的必然性、现实的合理性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三个维度来认识,尤其要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警惕新自由主义思潮;同时,通过对中国梦提出的背景分析,他认为,理解中国梦要掌握几个关键词:一是“四个不要”,即不要概念化、不要固化、不要庸俗化、不要好高骛远;二是“三个独特”,即独特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历史命运及独特的国情;三是“相通”,即在当前的国际背景下,中国梦与世界上其它民族的梦有相通之处,世界各国要有利益共同体和风险共同体意识。报告最后,他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宝锋在总结时说,艾四林教授的报告生动、深刻、精彩,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把理论思维和学术研究的钥匙,而且有助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中国梦的认识、强化责任与使命意识,有助于大学生增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艾四林,哲学博士,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马克思主义学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等。
    艾四林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的教学与研究。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创新研究》。出版有《艾四林论文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民主,正义与全球化》、《民族复兴之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丛书》、《中国梦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中国图书奖等教学科研奖。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上一条:我院三位教授应邀参加“社会治理中的法治与德治”研讨会
下一条:朱金瑞院长应邀出席“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并现场点评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