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创建简报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创建简报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2016年第42期简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9日 16:04  点击:[]

我院举行期中教学检查集中议课评课活动

为深化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及时发现解决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水平、落实学校期中教学检查通知精神、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根据于慎鸿院长、王宣冈书记指示要求,11月18日傍晚,我院在教科楼839会议室举行期中教学检查重点听课、普遍看课基础上的集中议课评课活动。副院长赵增彦教授主持会议,副院长张国献教授、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王志玲教授、院教学办主任杨磊老师、教研室主任和部分师生参加会议。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事关意识形态工作大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施教师听课互评互学制度、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活动,是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性的重要环节。

在认真查阅我院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前期听课记录后,与会人员结合下午的重点听课、普遍看课情况,对每一位任课教师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设计、课堂调控、教学效果等进行了认真梳理、逐一分析、总体评议,大家一致认为,我院这些授课教师课堂教学问题导向清晰、逻辑思维严密、教学内容连贯、注重史论结合,突出了政治性,张扬了理论性,显现了艺术性,显示出我院教师整体具备的教育教学扎实厚重的基本功力,大家深感收获良多、受益匪浅。同时,与会人员本着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诸如部分学生迟到逃课,部分学生不带教材、不用教材、玩弄手机、思政课堂上看英语或数学或专业课程教材、抬头率比较低、参与度不够强等问题提出了积极中肯的改进建议。赵增彦要求各教研室主任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厘清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积极完善整改;要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加强教研活动,加强观摩教学,加强学习交流,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加强教师学生互动,充分调动大学生学习我院开设课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感染力。

上一条:精神文明建设2016年第43期简报
下一条:精神文明建设2016年第41期简报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