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创建简报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创建简报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2014年第14期简报

作者:赵增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8:58  点击:[]

                  《道德与文明》杂志主编杨义芹研究员莅临我校讲学

    受校党委宣传部和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的邀请,5月16日上午,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伦理学会会刊《道德与文明》杂志主编,天津市伦理学会副会长、天津市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研究所所长杨义芹研究员莅临我校作《中华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术报告。60多位来自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社会学系等院系的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学术报告。思想政治教育学院院长朱金瑞教授主持报告会。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杨义芹研究员深刻阐述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重大意义,全面剖析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者之间必须正确处理好的一系列重大关系,精辟阐明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科学态度和责任担当,精彩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思想文化的关系、如何在全社会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撰写出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等问题。杨义芹研究员强调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资源;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铸魂工程,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注重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纪约束相衔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行为准则和基本遵循;广大教师和大学生要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与先行者,积极引导全社会成员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杨义芹研究员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博得了与会师生的阵阵掌声。
    朱金瑞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杨义芹研究员的报告立意高远,站在学术前沿,现实针对性强,深刻启发了我们的学术思维,必将有力推动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实践。

上一条:精神文明建设2014年第15期简报
下一条:精神文明建设2014年第13期简报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